参赛选手

范明德

    大家好,我是一名来自越南的留学生,我的名字叫范明德。

    2015年9月,我离开了美丽的故乡,踏上了去中国的列车,来到了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山城重庆,现在就读于重庆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在中国留学,他们对中国也有着非常好的印象。我很喜欢中国的电影和音乐。每次看中国电影和听中国音乐的时候我都会被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所震撼,这也使得我对中国和中国的文化越来越感兴趣,也坚定了我来中国留学的决心。

    我刚到重庆的那段时间,人们叫做“秋老虎”,正是重庆最热的时候。但是如果把天气的热度和这块土地上人们的热情相比,我觉得天气还要凉快得多。

    第一次出国留学,一定有不少困难,但是有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帮助与关心,这些困难很快就没有了。

    虽然在重庆理工大学学习才一个多月,但是这短短的一个多月已经让我学到了许多在国内学不到的知识,我还学到了经典的唐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这段时间里,我还收获了新的友情。生活在老师们的关心之下,学习在朋友们的温暖之中,我感觉到我不是孤独的。

    当然,在中国学习知识的同时,我也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因为我的性格很开朗,所以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得到了许多老师的喜爱和认可。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我和中国梦-留学生汉语风采大赛”,得了一等奖。而且,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也顺利地通过了汉语水平六级考试。在中国学习,我不仅可以学到书本上的知识,还可以领略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和历史魅力,品尝中国的各色美食,欣赏到中国的传统艺术,等等。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但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国度,我很幸运能够在中国,在重庆学习和生活。

    我希望将来学业完成后,能够带着我所学到的知识回到祖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作为中越交流的一座桥梁,让中越两国的友谊历久弥香。

Editor:Liu 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