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作品

重庆——一座让人心生敬畏,美得摄人心魄的城市

    作者:恩惠

    我曾经设想过这样的画面:人们站在那里,专注而好奇地望着我们,仿佛要洞穿一切,仿佛我们是闯入他们领地的入侵者。然而,来到这里之后,我才发现这样的想法真是大错特错。这里的人们如同阳光一般温暖。他们满心欢喜地看着我们,热切地渴望与远方的客人分享他们多彩而悠久的文化——他们,就是我眼中的中国人。

    下车后,我的目光慢慢地从波澜壮阔的长江转移到一个造型奇特的彩色建筑上。眼前这座建筑古老而不失庄严,我们径直走向这座建筑的大门,抬头一看,“湖广会馆”四字映入眼帘。我迫不及待地走进去,娇小的身躯被淹没在人群里。进入会馆,满眼都是艺术画作、书法和雕塑作品,大大小小,各式各样。它们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它们记录了中国人为生活、为这片土地而战的历史。我的耳边不断响起咔嚓声,因为我们都想永远记住这里的一切。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眼前的一切,但我却可以体悟到这里的精神,并为之感动。

    我一直都很好奇,为什么中国人这么与众不同?我想弄清其中的原因,所以,我在参观时非常地专心,想透过这些艺术品和人们的讲解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人。后来,我看到一篇关于湖广会馆的介绍。上面说这个会馆是同乡移民聚会的地方,也是一个谈生意、举行社会文化活动的地方。同时,它也是一个扶持贫困村民的组织。我在雕刻上也体会到了这种怜悯之心。

    这很好地说明了中国人是怎么样的人。他们不畏艰险、勇于克服困难,却又热爱和平,心存怜悯。他们非凡的智慧和创造力使他们显得与众不同。我由衷地敬佩他们,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谁,应该做什么。这也让我想到了博茨瓦纳第一位总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一个没有文化精神的国家会迷失自我。”这值得我们深思。

    还没有看够右侧的长江,我们又要奔赴下一个景点了。渡江之后,“重庆天地”跃入眼帘。这里就是我们今天要参观的第二个地方。这里有清新的空气、时尚的建筑,令我身心愉悦。我们被安排到一个环境优美的餐厅就餐。餐厅里灯光明亮,摆设讲究,服务员也十分地热情好客。餐厅里的食物看起来非常诱人,它们的造型优美,让我不忍触碰,只想静静地欣赏。这里的食物与我们国家的食物看上去迥然不同。这也让我意识到了当初决定来重庆的意义。这里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在我看来,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当全世界都在使用刀叉、汤匙的时候,中国人却对筷子情有独钟。我觉得用筷子吃饭很有意思,我很努力地尝试使用筷子,但它们却不断从我手中滑落,这使我在饭间不经意地咯咯傻笑了几次。

    享用完大餐后,我们便前往最后一个景点——山城步道。尽管我们走得气喘吁吁,但这条步道却似乎永远没有尽头。突然,我的右边出现了一排小房子,它们像是排着队的鲨鱼一样可爱俏皮。有很多老年人在那里兴奋地看着我们,嘴里说着什么。我想听清楚,却发现他们说的根本就不是普通话,很有可能是重庆的方言。虽然我听不懂,但看到这些老人如此健康而有活力,我心里也觉得很高兴。

    沿着步道继续往前走,波光粼粼的江面又呈现在我眼前。交汇的河流、挺立的建筑、横跨两岸的大桥和川流不息的车辆构成了这个城市最迷人的景象。汽车的鸣笛和鸟儿的歌唱交织在一起,也让我觉得心情舒畅。

    虽然山城步道处于繁华的都市之中,但我却感觉像是置身在一个平和的小城。在这里,我可以尽情地放松心情,静静地观察着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切。我一直觉得上帝是一个杰出的艺术家,他借着人类的想象力来施展其本身的创造力。看到眼前群山矗立,树木摇曳,我更加坚定了这种想法。

    走到步道尽头,车辆、道路、江面和高楼都变得更加清晰了,有一种震慑人心的美。鸟儿叽叽喳喳,说着自己的语言,而这个城市看起来也比往常更加忙碌。我想,这个地方以后我还要常常来,这是一个不管来多少次都不会让人觉得厌倦的地方。

    总而言之,我整天都沉浸在一种四海一家,却各个不同的气氛中,身边是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外国朋友。他们带给我无尽地快乐和归属感。我初来重庆时希望体验的一切,都在这里得以实现。重庆,是一座让人心生敬畏、美得摄人心魄的城市。

Editor:Liu 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