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概况

沙坪坝区概况

 
沙坪坝区新貌



渝新欧铁路



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
 

沙坪坝区地处重庆市区西部,位于长江以北、嘉陵江以南。沙坪坝历史悠久,从周朝巴国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全区幅员面积396平方公里,辖24个街镇,常住人口100万。域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城市发展繁荣兴旺。

沙坪坝区科技教育发达,是长江上游科教文化名区。区内有高校19所,科研院所65所,科技工作者8万余人。33平方公里的重庆大学城是国内建设规模最大、入驻高校门类最齐、入住师生最多的大学城之一,是重庆开放的人才、智力高地。是中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和“文化工作先进区”。

沙坪坝区交通通讯畅达,是西南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要道,是“渝新欧”铁路大通道起点,全国铁路集装箱网络重庆中心站、西南地区最大铁路编组站和国家二级火车站分布沙坪坝,成渝、渝长、渝遂、上界、绕城高速公路纵横域内,地铁一号线一期投入使用,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仅需半个小时。

沙坪坝区工业基础雄厚,目前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家,其中小康汽车、康明斯等大中型企业46家,总数位居全市第三。工业门类齐全,涉及26个大类79个小类。现已形成电子信息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区内有西永微电园、西永综合保税区、台资信息产业园、西部现代物流园、沙坪坝区工业园、重大科技园等工业发展平台。

沙坪坝区第三产业发达,市场潜力巨大,是重庆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区。有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新加坡嘉茂购物中心、北京王府井、煌华新纪元、国美电器等知名商家组成的66万平方米成熟商业圈,三峡文化广场步行街被评为“中国十大特色商业街”、“全国特色文化广场”,是重庆“长江三峡文明长廊建设示范点”。

沙坪坝区旅游资源丰富,融巴渝文化、沙磁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于一体,形成了歌乐山名山旅游、磁器口古镇旅游、休闲购物旅游、都市温泉旅游、都市乡村生态旅游等品牌。磁器口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山城绿宝石”,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融汇温泉是亚洲首席都市生态温泉;歌乐山烈士陵园景区是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